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县区动态

政声传递

我市食品安全应急演练在涟水举行
时间:2022-11-18  来源:食品安全协调处、涟水县市场监管局   字号:[ ]

11月16日下午,我市食品安全事故(四级)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在涟水县举行。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锐到会指导,涟水县县委书记洪然到会致辞。市应急管理局领导黄欧,市市场监管局领导杨兆权、张军,涟水县领导姜井旭参加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模拟3月12日在涟水县YH饭店就餐的顾客陆续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并前往涟水县人民医院就医的突发事件。涟水县人民医院、卫健委、市场监管局、食安办等单位接报后逐级上报情况,根据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涟水县启动食品安全事故(四级)应急预案。

应急处置演练启动后,演练人员迅速到位,闻令而动、各司其职。演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情景构建、任务设定和角色扮演,依次呈现了顾客就医、逐级上报、应急响应、事故调查、新闻发布、响应终止、善后处理等十个场景,各工作组、各部门密切协作、快速处置,“病人”得到及时救治,致病源头得到控制,舆情得到有效管控,事件的原因和责任基本查清。

王锐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定信心、全力以赴、严防严管,全力做好食品安全保障,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要着力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以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和当前正在推进的“两个责任”为抓手,持续抓好全链条、全过程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对账销号、闭环整改,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着力化解和防范食品安全风险;要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持续通过培训、演练、实践,不断提高执法水平,构建统一指挥、结构合理、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体系,全面提升处置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能力和水平。

洪然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涟水县在培育壮大食品产业过程中,始终坚持把食品安全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关键民心工程,建立分层分级末端发力工作机制,构建了覆盖全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希望大家以这次演练为契机,从实战中找问题、在演练中强本领,对照党的二十大对食品安全最新部署要求,在创新监管模式、推进全程管控、实现精准防控等方面积极探索、塑造亮点,持续深化食品安全领域改革,全力打响“透明食安”品牌,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应急演练活动开始前,市食安办还举办了全市食品安全事故(四级)应急处置业务培训班。各县区食安办主任、副主任、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科负责人参加培训活动,培训活动结束后观摩了应急演练活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提升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