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县区动态

政声传递

我市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稳定
时间:2023-01-29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春节期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紧盯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节前抓排查,节中抓巡查,积极守护市场秩序,共出动检查人员720余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370余家次,处置群众诉求780件,市场监管领域总体安全稳定,护航全市人民欢度新春佳节。

聚焦食品安全,保障吃得放心。强化食品质量安全检查。重点加大对年夜饭、新开办餐饮店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对年夜饭供餐单位实施全面检查,部分县区市场监管局对年夜饭供餐单位开展集中约谈,签订《年夜饭食品安全承诺书》。强化反浪费宣传。指导餐饮单位落实好食材采购、储存、加工制作等反餐饮浪费措施,发放反食品浪费宣传手册,营造节日期间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强化食品安全消费提示。针对春节期间食品消费特点,广泛发布春节食品消费提示和维权提醒,加强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增强广大市民食品安全意识。

聚焦药品安全,保障购得省心。提倡“春节不打烊”。动员全市502家有条件的药店参加“春节不打烊、服务我在岗”活动,满足节日期间广大市民正常用药需求。同时推出27家24小时药店名单,为群众夜间购药提供便利。加强市场监测。密切关注春节期间市场用药动态需求,强化市县统筹,加强调配供应,协调指导连锁总部和零售药店加大采购备货力度。组织执法人员持续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和质量监管,保持药品零售市场秩序稳定,保障群众药械使用安全。

聚焦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买得舒心。重点围绕烟花爆竹、燃气灶管阀、电动自行车及电池和充电器、儿童用品、防护口罩等产品开展监督检查,着重检查是否属于“三无”产品、标签标识是否规范、强制性产品是否有强制性产品认证标识、进货来源是否合法合规、是否有执行标准、是否为假冒伪劣产品等情况。督促经营主体加强进货查验,销售合法合规产品,落实好产品质量主体责任。

聚焦特种设备安全,保障用得安心。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人员驻点淮安西游乐园、方特东方欲晓等重点游乐场所,开展大型游乐设施专项检查与巡查,保障游客游玩安全。加强商场、车站等公众聚集场所电梯防滑、防拥堵措施监管,强化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运转,及时处置电梯故障,保障乘客用梯安全。开展气瓶充装单位全覆盖检查,通过“透明充装系统”实现气瓶充装作业过程无死角监控,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充装行为,保障群众用气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