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县区动态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县区动态

政声传递

盱眙县局:“大数据”+“铁脚板”助力食品安全监管
时间:2022-05-19  来源:盱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近期,盱眙县市场监管局以“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契机,依托江苏省食品经营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和“食安江苏”监管APP,通过“大数据”+“铁脚板”工作方式,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大数据提高执法效能。现场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照“食安江苏”监管APP中的监督检查要点,对食品经营单位在许可管理、信息公示、制度管理、加工制作过程、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进行检查,在线完成相关专项检查表格,通过随身携带的设备打印检查告知书、检查要点表,当场送达食品经营单位,要求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食品经营者限期整改并通过线上提交整改材料。检查情况同步发送至江苏省食品经营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后台可随时抓取食品经营单位监督检查、主体责任等各项信息。线下检查+线上操作,实现了监管模式由传统手工模式向信息高效模式的转变,进一步提高了执法效能。  

铁脚板助力安全管理。执法人员挨家挨户走访,耐心指导食品经营者通过“江苏食品经营”小程序注册并绑定主体信息,现场演示在线通过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视频专题等模块学习食品安全知识,通过企业自查模块开展食品安全隐患自查,通过培训考核模块完成抽查考核,督促食品经营者用好小程序,提高食品安全管理能力,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食品经营者可通过整改信息模块提交监督检查整改材料,减少了食品经营者多次“奔赴”分局提交纸质材料的苦恼,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