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县区动态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县区动态

政声传递

盱眙县局:“四力齐下”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时间:2024-03-29  来源:盱眙县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为进一步提高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广大师生每一餐安全,盱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

加强领导抓合力。制定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坚决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将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到人,以发现问题、防范风险、清除隐患为导向,聚焦各级各类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持证代伙点、校内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等部署检查。

建立制度抓落实。发布《2024年春季校园食堂安全专项行动学校应做工作》《关于做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自查的通知》,督促各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根据《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自查表》和《学校食堂鼠类等有害生物风险管控检查表》认真开展自查,做一次全面彻底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食堂食品安全。

统筹协调抓检查。执法人员围绕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学习考核、从业人员培训、制度执行、环境卫生、原料采购索证索票等环节实施全面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经营行为。依托食品经营智慧监管系统录入检查结果,核查整改情况,开展主体责任线上巡查等,实现信息化监管,提高监管效能。以春季开学检查为契机,联合县卫健委、教体局,与生态文旅区、淮阴区开展学校食堂交叉互查,有效避免了惯性思维造成的安全检查“灯下黑”,在取长补短中互相促进、在相互学习中共同提高。

强化宣传抓氛围。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讲进校园活动,引导孩子们增强食品安全意识,保持饮食卫生,崇尚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通过科普宣讲,用大手拉小手,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