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县区动态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县区动态

政声传递

淮安区局四措并举推动“双随机”信用监管
时间:2019-08-29  来源:综合   字号:[ ]

随着“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深入,强化事中事后的综合监管是保证改革取得成效的重要环节。淮安区市场监督管理 局以“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系统”运用为重点,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为手段,强化各监管部门的平台应用和“两库一单”基础建设,全力推进全区综合监管工作。

完善制度建设。该局起草了《淮安区“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实施细则》,并以区政府名义下发,对两库一单的建立、联合抽查的实施、抽查结果的处理、信用信息的使用等方面做出明确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跨部门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从制度上实现检查机制的衔接,为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提供制度保障。

建设两库一单。结合国务院大督查检查,该局对全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行督促和推进,在全区推动统一使用双随机软件中的格式表格,督促各单位建立“两库一单”和“年度抽查计划”。全区已有32家具有监管职责的单位完成线下的“两库一单”的建设。区环保局、区文广新局、区卫计委、区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具备一定执法检查力量,在线完善“两库一单”。

推广平台运用。该局牵头30多家监管部门召开“江苏市场监管信息系统”运用及双随机软件应用演示会,先后3次通报全区各部门“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应用情况,现场演示“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系统”的登录认领、上传监管信息和双随机软件应用。目前,在监管系统的双随机软件中,已有19家单位建立执法人员库,14家单位建立市场主体库,17家单位建立抽查事项清单,16家单位制定检查计划,8家单位制定任务,区卫计委、区气象局在系统中按计划序时进度完成抽查任务。

开展联合抽查。今年该局牵头联合区文广新局、区公安局对辖区网吧行业的证照情况、接纳未成年人情况以及食品经营情况实施“双随机”联合抽查。运用“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在25家网吧中随机抽取10家网吧,在29名执法人员中随机抽取12名执法人员,将检查任务与人员随机配对。检查结果通过“江苏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归集后向社会公示。随着区级机构改革工作落实,各部门职责明晰,该局将充分履行“双随机”综合检查牵头部门的工作职责,加大综合检查的频度,进一步为全区高质量跨越发展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纪怀高  李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