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县区动态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县区动态

政声传递

洪泽区市场监管局承压式监管 筑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时间:2020-09-04  来源:综合   字号:[ ]

近年来,淮安市洪泽区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特种设备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通过压牢政治责任、压实监管措施、压紧安全责任,全面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水平,筑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压牢思想认识,让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入心。特种设备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此,洪泽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多种方式,让特种设备安全理念入脑入心。主动学,多次召开班子会、中层干部会、安全生产责任专题会议、谈心交流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批示精神,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专家教,通过购买专家团队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检查服务,日常检查中采取专家现“教”与监察人员现“学”、特设科主查与基层分局辅助等监管方式,让监管干部既学到了专业知识,又做好了日常监管。目前全局40岁以下人员已全部通过考试取得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证;深入讲,定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主题宣讲进企业活动,引导使用企业主动承担使用安全主体责任,正确认识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切实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

压实监管措施,让特种设备监管工作落实。为真正让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措施落好落实,该局切实履行职责,全面排,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通过企业自查、专家指导、全面排查等方式对企业未申报登记、未检测和超期使用的特种设备及安全附件行为进行一对一核查,摸清设备底数。截止目前,全区434家在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500余台(套)在用特种设备已全部登记检验;抓重点,聚焦重大危险源、高风险场所、重点时间段,将全区30家涉危化品企业和24家单位设为全区特种设备重点监管对象,建立了54家重点监管对象“一企一档”管理档案,督促其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要求,不放过漏洞、不丢掉盲点、不留下隐患;严执法,对存在特种设备违法行为的单位实行“零容忍”,加大处罚力度,对有重大隐患的实行顶格处罚,严厉打击特种设备违法行为。2019年以来共查办违法案件27起,罚没120余万元,实现了近年来特种设备案件零的突破。

压紧安全责任,让特种设备长效机制落地。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该局建机制,牵头成立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专委会成员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有力提高监管针对性、实效性;强联合,依据企业设备种类、安全状况、人员密集程度等固有风险因素进行使用单位分级分类,明确镇(街道)的监管范围及对象,逐步加大属地监管的力度,实行月度分级检查和季度、年度联动检查相结合,形成同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整治的良好氛围;快处置,建立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实施应急管理制度,有效应对各类特种设备的突发事件。同时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每年开展应急演练,加强日常维护监督,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确保发生事故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杨琴、王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