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众互动 调查征集
公众互动

领导信箱

信件查询

来信反馈

调查征集

办件统计

我市开展化妆品“逢十”专项执法行动
时间:2022-03-09  来源:特化处   字号:[ ]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这个属于全世界女性的日子,一套能延续青春和美丽的化妆品无疑是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那么,市场上的化妆品可以放心买吗?

妇女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规范化妆品市场秩序,营造放心安全的化妆品消费环境,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先期网络征集的基础上,组织执法人员来到中央新亚百货商城开展化妆品专项检查,为广大女性朋友的美丽保驾护航。

此次行动重点检查化妆品经营户经营资质是否完备,进货渠道是否规范,是否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制度,有无假冒、过期产品,是否存在虚假夸大宣传等,并现场通过国家药监局的化妆品监管手机APP比对产品标签标识与备案信息是否一致。执法人员随机抽取了两个品牌的化妆品样品,对其中的重金属汞、甲硝唑等成分进行现场快检。

本次检查整体情况良好,经营户经营资质齐全,索票索证制度落实较好,进口商品报关手续完整,部分经营户存在进货台账登记信息不完整(缺少供货商名称地址、生产日期)等问题。经过现场快检,抽检的两种化妆品中未检测到重金属汞和甲硝唑成份。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细节问题,执法人员要求经营户进一步加强管理,及时将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女性消费者,在选择化妆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化妆品的标签标识,可以通过手机下载国家药监局的化妆品监管APP进行查询比对相关信息。
  近两年,随着《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管理办法》等法规的相继颁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有针对性开展了“线上净网、线下清源”、儿童化妆品等专项检查。下一阶段,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新规要求,在化妆品标签标识、功效宣传以及经营单位的进货查验等问题上加强监管,为广大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用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