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民生实事 · 名特优
专题专栏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民生实事 · 名特优

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开专栏

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
时间:2022-08-08  来源:食品生产处   字号:[ ]


全面动员部署。面向全市食品小作坊业主发出省级“名特优”小作坊参评征集令,各级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开展“点对点”筛查,及时完善监管档案,为创建工作提供数据参考,通过企业自主申报、县区监管部门推荐和省市两轮考评三个步骤,评选产生省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名单。

深入排查隐患。组织市县监管力量,邀请第三方专家,一针见血的揪问题挖病灶,帮助小作坊业主查找潜在的风险隐患,力争把各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努力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整治到位。截至目前,第三方共排查食品小作坊98家次,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均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树立典范标杆。通过前期摸排,确立重点打造“淮安市食品名作坊制作中心”,先后投入30余万元,对位于鼎立农贸市场二楼的约2000平方米商铺进行改造,建成标准统一、设施完备、管理规范的小作坊集中区,实现“统一规范登记、统一公开承诺、统一管理制度、统一知识培训、统一记录台账、统一抽样检测”六个统一,做到生产过程全封闭、监管通道全透明。

标准规范引领。申报的《小作坊加工管理地方规范 生湿面制品》已完成报审稿,目前正在评审阶段。近年来,淮安市还制定发布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涟水鸡糕》《小作坊加工管理地方规范 非发酵豆制品》以及赵集红薯粉丝粉条、高沟捆蹄的团体标准。这一系列标准的制定发布,不仅规范了该市特色小作坊的产品生产,保障了产品质量安全,也为市场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现场指导帮扶。组织市县监管人员从小作坊生产资质、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等14个方面,逐一指出企业存在的问题,可能产生的食品安全风险,手把手帮助企业分析查找原因,指导企业整改各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亲商助企纾困。在推进民生实事过程中,从源头开展食品安全问题治理探索,解决食品小作坊大量的实际问题,打通企业和监管部门的沟通渠道,让市场监管更有温度、更接地气。同时,市场监管部门突出问题导向,寓监管于服务,牢牢抓住食品质量安全这个“牛鼻子”,守牢安全底线,提升质量高线,有利于淮安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足、势头更强、成色更好。